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貓眼

心靈是什麼


玉鼎說玉(一九二)


有句話自己常跟自己內在對話省思,不要成為沒有靈魂的一團肉,而每個人的靈魂,也都在累世裡,受業力牽引,載浮載沉,人生的泛海,有時海市蜃樓,有時滄海桑田,人生有時計劃跟不上變化,而無常也是常,就看周圍的人事物變化,幾年就打個結困頓在夢裡,再幾年就要轉個彎,就像目前玉的市場,髮夾彎的調適。人有一份安心的工作,工作的喜悅是生存的喜悅,此時抬頭看著老家牆壁上貼著幾張佛像作品,有尊三彩老驕青翡翠自在觀音,很早期的收藏品,有三十多年的歲月,筆者題上一句話,學習包容可當作一種歷鍊,並增長福慧,也很貼切自己現下的處境;三彩料都屬比較短水頭的玉材,偶爾碰上強力水頭,那就更加彌足珍貴,可列入稀有的收藏品。

 另有一尊滿綠老坑翡翠觀音,也是暈有一些三彩味的老料,因此色彩比較嬌豔。筆者當初有段迷惑的歲月,生活點點滴滴有感而發,並題上夜夜抱佛眠,朝朝共佛起,為家吃虧;家道興旺,為國吃虧;國運昌隆,蠻適合現下的選舉狀況。此滿綠老坑驕青翡翠,是較早期的雕工工法,當初的工法,都是較保守,皆以淺雕佛像畫為主。同時也很少用工法去調水頭,看起來很溫潤內斂與平實,不像現下的佛像,高顏質的立體雕工,甚至有時採用啞光拋光法,應用在一些水頭較不足的玉料,常看到觀音臉部表情,用啞光拋光更顯示其莊嚴的立體感,同時也可蓋住一些雜色的明顯度,因為觀音臉部大致上,越乾淨越顯得彌足珍貴。另有一尊是高冰種放光彌勒菩薩,筆者題上,改變態度生命的光譜,就像彩虹般的炫麗,祈願笑口常開財源滿盈的象徵意境。併排著有一尊較大塊玉料,飄一抹綠雕蓮花觀音佛像,手執一條用K金鑲工的佛珠,並有一顆紅寶蛋面,當手珠的流蘇頭,筆者見觀音打手印,手中空無一物,因此特在其手上加上這條寶石的手珠,同時也增加佛像兩邊的平衡感與趣味性。一般設計觀念上,很少會用人性的需要面去強化觀音的渡眾相,觀音手執較常見的有柳枝、寶瓶、蓮花、如意以及較少見的珠串,用K金精工來做一串手珠,獻給觀音菩薩,乃是筆者從小在廟裡和奶奶相處念經文化的留白場景,並在旁白題上一句話,智慧的心靈就是學習等待變成甘美的負荷。

45年前曾經為了台中公園的日式建築湖心亭而來定居,45年後的夜晚,它有著自己點點滴滴的生活場景打拚回眸,現在已變成假日外勞族群的休閒場所。而那活潑可愛的台灣松鼠不怕人的模樣,是目前樹旁超萌的現場秀。一旁雪白的長嘴鷺鷥,黑嘴黃腳丫,浸在荷花水溝池邊,順著水流逆水而上,動作敏捷,用起夜光晚宴,沙西米套餐吃到飽。可憐的魚兒,只能在悶熱的夜晚渡過牠短暫的一生,還來不及欣賞,那湛籃的夜空,皎白的月光與星星浪漫的陪伴,幾許心愁,宛如一旁孤獨的夜鳥叫聲,淡淡地被遺忘習以為常,心靈是歲月的填充詞與納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