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貓眼

茶和玉


玉鼎說玉(一九六)


假如您的心,無法勇敢接受挑戰,那麼可能也就頹廢靡爛而不安,最後也祇能過著消極或失志的苦果人生,創新才是積極人生態度。最近接受集團邀約,希望能夠將玉與茶道文化嘗試結合,做為產業跨界的文創,由於考慮自己可能會多出意想不到的資金投入,就先將它擱置在心弦裡待準備中,同時更積極培育工作團隊,吸收多種領域的知識與視野,例如中國結茶道等相關專業。總覺得文創必須要有內在精神作為骨架,才能發輝更入味的結合,譬如手機就常見跟施華洛世奇水晶結合,提升相關優化產品風格,而玉與茶葉又該如何做更好的結合?也是一種天時地利人合的省思文創。觀玉猶如品茶,而選擇好玉,也如品好茶的心境,有時想要達到更精緻完美的翡翠收藏,就如製茶葉的手工工藝一樣,例如翠峰高冷茶或福壽山長春茶以及華岡水源頭茶,都會有20~30%的花香或果香以及喉韻回甘,厚薄鬆軟的差異,翡翠的評估也是一樣,雕刻好的工藝或者結合金工美學創作,而達到更完美的藝術領域,必需花費更多的收藏資金,就如要擁有一口金黃色的好茶湯,就必需花費更多金錢,有異曲同工的自由心證和自我品味的要求與提昇,見人見智。

 提升美感的作品,和提升品茶的喉韻香氣,都是一種心靈的藝術,筆者敘述玉的故事,猶如用感情包裏的作品,如詩如畫的入味心境,筆者的翡翠作品,幾乎都是來自小時候的生活趣事,以及人生的困境歷練,譬如最近在台中文化店所陳列在木雕竹筍上的兩件作品,其中一件〈法輪常轉〉,是一冰種大圈圍板指,雕太平盛世下騎馬狩獵圖,馬頭白鬃長鬚流暢,一眼看上去就知是一隻駿馬、千里馬,馬有馬到成功之境,而此大板指,依轉經輪構思設計,可自由轉動,是一件吉祥的法輪,同時也意會一位君臨天下的王者,休閒間,退而不休地鍛鍊體魄,顯現出一位保家衛國的君王毅力精神。另有一件作品〈飛躍中的葫蘆〉,此葫蘆是屬較早期收藏的木拿礦高端翡翠,色澤嬌艷帶有老坑味,是極難遇見的稀有翡翠,祥光飽滿色彩均勻,不需襯底的一件葫蘆掛墮。由於小時候常常偷跑去看布袋戲,戲裡演到仙拚仙,最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拚到難分難解,往往依身旁所持的法器決勝負。葫蘆是萬寶之王,能吸納千奇百怪的法器,是屬吉祥又避邪的寶物,也是中華文化最受歡迎與接受的翡翠造形之一,此葫蘆筆者鑲上一些鳳梨造形的天然鑽石流蘇,以及搭配一顆既甜美又有嬌色粉紅帶紅圓點的彩色星石,使得該葫蘆呈現小時候外台戲點燃火藥的繽紛戰鬥情景,又有炮聲震耳的熱鬧氣氛,趣味良深,屬文創作品。

 筆者並題上一句話「無貪業自消,無瞋福將至,無痴禍遠離」,而另外一件作品法輪常轉,筆者也題上「遠離自我自然一點即圓滿」,同時附註「學習放下是人生最大福份的轉換器」。


題詩:

無貪業自消,無瞋福將至,無痴禍遠離

圖說︰

頂級玻璃光翡翠〈飛躍中的葫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