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貓眼

早知道

玉鼎說玉(一八五)



早知道玉會漲就存多點;早知道那塊地會漲那麼多就會去投資嗎?早知道它是一份痛也就不要那份緣。人生事大部分都是一場空,也是一場夢,自從大前年有位知音的收藏家走了,深深體悟人生無常是常,如何在未知的業海世事裡和紅塵俗事中活得有意義,便是在人生剩下的歲月裡,再次的自我成長和磨練。生活就是一連串現實的畫面,也是奔波皺紋的刻面。學習「讓」是必修的課程,「讓」裡有心血創傷的疤,「讓」裡有被汗水淹沒的彩繪,濃縮在熱血的胸膛裡。古有云:「退一步海闊天空」,但天空依然有時晴、有時陰雨,曾經幾度夕陽紅,驚鴻一瞥的浪漫,太陽日出的純真,日正中央的暈頭轉向,陪伴慵懶的歲月,也是人生躝跚 的旅途。有時中部蔚藍的天空,真是令人憧憬萬千,雖然感嘆在這現實的叢林裡,撈不上自己的心血和一片熱血,但常餘燼未熄就將它結紮,註腳在自己的達觀裡。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生活好與壞全憑自己心境所生,人生有些事老了才會知道箇中道理,生活是一趟自修與教育的旅程,慈悲圓滿和看淡,凡事去邊角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活著就是邊學習讓,邊學習自渡。遠離自我就是一顆禪境的心,人若無所爭也無所懼,執著是人生的上坡,而學習放下就是下坡。凡事多學習用心,心是無上佛,即心即佛,心是業的入口也是障的出口,無心是道。

最近看了「唐人街1871」的影片,深感那份玉文化悠悠的傳承,老祖母的懷古圓璧或稱古錢圓璧,擁有代代相傳血脈的一份情,是親情的寄語,是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心靈託付,也是中華文化縮影,浩瀚文藻的結廬話語,是浪漫也是殷實的畫面。不怕吃苦的異鄉人,人人都是一座「金山」,肯多付出必有收穫,難免也有淡淡的憂愁,也是平靜的睿智。最近幫客人設計一對對戒,他們是走過半世紀奮鬥人生的恩愛夫妻,都是上了一甲子多的人,浪漫依然不減,想要有個紀念性,為人生劃下多一點溫馨美好的畫面。自己也以無私的熱情,用心幫他們設計,當他們看到完成的作品時,脫口而出︰沒想到會做成那麼漂亮,先生誇太太的戒指更漂亮,而太太卻一直說先生的戒指也是很漂亮,這種溫暖的畫面真的暖了我這創作者的心。父親說過:「客人就像前世的親友,要留給人最美好的禮物」,從容中也看淡現實生活的紛紛擾擾,玉緣也是一份親情的緣,更是前世今生的牽絆,融化在代代相傳的祝福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