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貓眼

分享

已更新:2022年4月27日

玉鼎說玉(二○三)


分享是一種責任,也是自己生活的開心果,聖嚴師父說過:「分享也是一種慈悲心的淬鍊」,人生在世,所有的紅塵俗事,都是上天給予現況最好的安排和磨練。愛爬山的我,仍然維持常態天天向山裡報到。養成運動的習慣是父親的鼓勵和叮嚀,他因膝蓋骨關節炎,無法自如走動,但也告知每個家人必須養成喜歡運動的習慣,畢竟健康才是事業的根本。此刻不遠處,直觀一隻黑嘴麻雀,從旁邊的果林鐵絲網圍籬鐵孔中穿越過,彷彿命中率百分之百穿孔飛入秀,停在果林的樹幹上,是那麼輕鬆優雅的常態,聞其叫聲,像極了小時候曾經豢養的那群黑嘴麻雀十姊妹鳥,由於廟旁曾經駐紮幾梯次砍伐木柴的工人,偶爾碰上遺珠的鳥巢,就會整窩小小鳥送給我這位唯一的小廟祝小朋友來豢養,常常就是如此的一份邂逅的緣,同時也慢慢變成對野生鳥的餵養和訓練的老手,可畢竟是野生鳥,大人們都建議,能自己飛的時候就要放生喔!


有時還真投入了一些情感,似乎還有一些不捨,每當面臨放生的那幾天,輕巧的吱吱叫聲,心情也就跟著難過得悶了起來,常常傻傻地在他們被放走後留下的空鳥籠旁呆坐半天,裡面還置放著很多鳥食以及他們常喝的深褐色烏龍茶湯,也許他們還會眷戀鳥籠上掛著一碗濃郁的茶湯品味。在漫長呆坐等候的歲月裡,他們曾經回到鳥籠旁覓食,可能因為沒有碰到熟悉的背影,也就慢慢地遠離而高飛去。那陣子隱約聽到遠處的鳥叫聲,自己就會再回頭看鳥籠裡漸漸乾涸的茶湯,養鳥的心境也如自己珍藏的作品一般。


有一典藏品〈老三彩蜜糖種子崗牌掛墜〉,是歷經近四十多年的典藏品,有一位識貨的老手客人,每每提到要收藏它,總是有些依依不捨,好像跟自己過往匆忙的歲月,和依戀的專業在拔河,彷彿被自己曾經守候的一段刻骨銘心的情感所牽引。此冰種老料三彩山水坑綠深邃的臉譜,整塊玉料充足水頭,帶有冰瑩的蜜糖底色,使得子崗牌有那天作之美,格外古樸的韻味,此乃稀有的翡翠珍藏品。以玉會友,乃多年來的醒悟,冥冥中玉會找尋它的主人,彷彿是前世今生安排的默契。子崗牌陰刻仙風道骨的童子與臥羊,以及散財童子和如意,寓意吉祥如意,分享是人生必學的課題,世間萬物皆為自己的過客,彷如夢中物,醒來皆為南柯夢一場,人生這一世,沒有一件事物是永遠不變的定律,牽掛愈多愈大,心就愈慌愈累,所謂來去空空,緣起緣滅還自在,筆者並在子崗牌,桌曆的旁白題上一句話 :「以愛待人就會生活在愛之中」。生命最佳的旅程,就是懷著感恩與分享的心,一起去歷練和流淌,也宛如那放飛的小鳥,黑嘴麻雀不時的熟悉叫聲,回音繞樑。學習放下就是智慧也是一種幸福的果實,「禮讓心可增長福德,處處珍惜,處處如意」。


禮讓心可增長福德

處處珍惜 處處如意


圖說:

頂級老三彩-吉祥如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