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貓眼

同行


玉鼎說玉(一九五)


改變態度生命的光譜,就像彩虹般的炫麗,有句古話同行相忌,事實上同行也是我們的分身和領頭羊,從同行的背影或許可以找出自己的盲點,迷失的一顆善良的心。同行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最近有一友人同行的子女來訪,欲尋找較優質獨一無二的大壽桃,桃子形的翡翠產品是極樸素感,象徵長壽意境的商品,同時壽桃也是距大蛋面造形後最理想又素面的一種翡翠造形,也是翡翠造形唯一不被時空背景淘汰,或因時尚而汰舊換新的造形,算是最古老又經典且是男女老少都能接受的造形之一,此趟來訪是一顆木拿礦翡翠壽桃,屬較早期的木拿礦原石,極細緻的原石結晶,同時也較少含有很明顯的招牌內含晶形米粒渣,屬極稀有的木拿老料翡翠,也是合乎極「稀有性」的典藏標的物,探討或把玩翡翠玉石,也是一種古老美的索引,是富有最豐富美感又有穩定性色感節奏的探索。美是來自人類至善至美的原味也是初心的感覺,是一顆直心焠鍊童心的回歸與開發,就像中國字或說漢字,也是由原始象形文字演變出來,人的藝術細胞是隨著歲月在成長,歲月也是藝術的長廊或搖籃。

 最近玉鼎說玉的列車來到了高雄,隨友人同行,因母病危希望由我承接來高雄世貿展覽館參展,算是蠻優質的展區,離八五大樓又近,同時住吃都很方便,真是很不錯的一個生活圈,每次南下總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到處走走,整個會館裏裏外外的機能,帶著童稚的心靈去享受此趟的緣份安排,同時也邊學習任何和自己所喜愛的趣事,尤其也可觀摩所有頂尖同行所陳列的商品,以及和自己相關的藝術索引。此乃人生至樂,生活就是要好好享受,上天惠予的一切,人有宿命而世上所有一切事物也都是唯心所造,人心的欲望隨著業力和際遇都在不時轉化,但也別忘記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選擇做對的事,隨緣不強求即得自在,同行是自己學習的榜樣,也是自己一顆可愛心境的成長和跳板,當您用心過,不管成功與否,只要能夠學習到一顆感恩的心,就是人生最好的收穫。此刻來了一對夫婦是自己專欄玉鼎說玉的粉絲,這對夫妻算是極喜愛學習任何事物,對於我的作品〈枯木逢春〉是很入味的感動,此件作品從收集第一顆,極致美麗的老坑嬌青翡翠起,冥冥中就像蜘蛛網般開始築起三、四十年建構自己人生的舞台,是每一個環結探索的軌跡與縮影,也是自己學習這項專業的台階和比色石代表作。認識翡翠必先認識色的排列,開始一步一腳印去探索巡禮、去擁抱,整個學習過程是用時間在跟自己賽跑的一個玉裡乾坤隧道,也不曉得盡頭在哪個生命的終點站,是否應該用曾經擁有但非自己的唯一,來形容它的藝術氛圍,經過多少歲月的心酸與血汗,最後縮小溶化在自己的閃神裏,並且題上這句話:「唯有在艱困的環境中,才能創造生命的奇蹟」。


題詩:

唯有在艱困的環境中,才能創造生命的奇蹟

圖說︰枯木逢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