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貓眼

回饋心

玉鼎說玉(一九九)


  人生所有的歷練也許都是因緣而來、因果輪迴,用回饋心看待一切事物,懷著一顆平淡的心胸就是最好的充實。在翡翠領域,常聽人云:「因人而異」。此指每個人都擁有自己審美觀的主見底韻,或說陰陽消長的自性密碼。例如:自愛的事物也是有所不同。有人喜歡雕品,玩味強;有人卻獨喜歡光華平面或者旦面光素的物品;但也有人偏愛收藏觀音、彌勒佛神像。自覺得彷彿見性成佛的氛圍,宛如用一顆歡喜心來供養之。人生就像一幅萬花筒的捲軸旅程,而時間就是永不等人的回播。有一首經典英文老歌「昨日重現」(Yesterday Once More),回顧過往歲月如何消失。so fine和still shine,不管是如何哀傷或想哭,全部都被過往歲月所融化。


  回饋心也是對周圍每件事物用吉祥心去醞釀它,若是用心看待,你就會發現幸福就在每天把握當下的每個不起眼角落,所謂心靜自然涼的愜意。最近受友人(收藏家)所託前去幫他鑑賞三件旦面翡翠的市場行情,此旦面翡翠屬木拿礦,微帶泛光有水頭,唯色帶偏飄藍花色系。翡翠旦面當初由筆者金工鑲嵌,採無封底台座,因顏色較淺偏淡綠飄絲,故特別加深台座底部深度,使顏色加深些,乍看之下,蠻帶有飽和色感。由於翡翠色差的敏銳度會因人而異,同時也因不同時間的選擇而有差異性,假如先鑑賞深色系的翡翠,亦或是先看淡色系的翡翠,會產生不同主觀或客觀上的色感誤差。翡翠大部分以顏色或質地水頭來均衡評估其價值,經多年專業素養的評估,對此三件男戒旦面翡翠,給予市場行情合理評估,另外該名收藏家又再加入三件全綠色微帶拱型的傳統馬鞍戒,此戒台也是筆者較早期的創意設計品,純手工台,材質質量厚實堅固,久戴不易使戒圍變形,戒腳加鑲小鑽,呈現優雅簡潔的曲線,帶點精品的貴氣。馬鞍戒屬滿綠全景,均勻度極高,唯水頭尚欠佳些,但滿綠的翡翠玉肉仍然是吸引市場較主流的收藏。大致上,由於翡翠普遍的基因,有種無色有色無種,故可了解條件的極限度,此乃專業上的見解,但由於收藏更早,故價值自然增加很多。因此筆者當下建議,若有人想收藏就隨緣,給予圓滿。


  人生的機遇與因緣也許都是上天有好生之德的一番考驗,與心靈成長的試金石善緣好運,而回饋心就是人的一種福德,有捨得不亦悅乎。人生也無非都是要隨時隨地,不必太世俗化,鬆耕自己的心靈園地旅程,而每個人的臉譜若太世故化,就變成一台沒有靈魂的印鈔機,回饋心也是智慧心的提升。在此以好了歌與大家分享:「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圖說:如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