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貓眼

衹緣在此山中


玉鼎說玉(一九四)


緣份是業力牽引的際遇,也跟自己心境的反思,有密切的對應關係。

隨著自己一顆放慢腳步的心,更窺見其中的奧妙,大自然的生態也在不斷變化中取溫。樹梢上的秋葉婆娑,腳步裡正邁向起風時的搖曳,登高處樹林聲如海濤,秋至蟬先知,鳴起斷斷續續多重唱,捲舌音伴奏,林裡不甘寂寞的竹雞也來段個人風格的高吭獨唱,似乎也很自信一點也不懼怕,聞其聲危其蹤跡巢穴……,似乎也接納臺灣自由的天空。相思樹林路旁有株矮樹,其中有兩片樹葉,被蜘蛛造成立體的幾何圖形,猶如三腳鼎立的透明方塊捕蟲網,網住幾許小枯葉,猶如巢穴上的壁畫,和一件懸空飄浮從光蠟樹上,脫落又隨風飄到網邊掛著的黃泥顏色樹皮木片,被獨角仙咬出了像極玉的如意鎖片造形,頗令人回眸是否這些小昆蟲,也跟上潮流,懂得收集古意盎然的擺件,來掩飾這座透明的老虎鉗網。

矮樹林草叢間,突然來了一群低飛的畫眉鳥,彷彿在昭示著一家族有晨間出遊活動的習慣,一點也不懼怕。那正在曬羽高飛的老鷹,在更高處的樹梢,一對藍尾的喜鵲,哼了幾聲渾厚短捷有力的叫聲後,一溜煙不見踪影,似在為牠們把關。還來不及回神間,似乎提醒人生幾何,無所眷念。剛送走一位正處壯年因山難離去的同業知玉人,人生無常為常,此刻踏著明月高掛,從工廠歸途,孤月猶然孑然一身皎潔,雖有星星常伴,但月有陰晴圓缺,也像回憶中的同床異夢。

望著老家,臥房牆壁貼了一堆自己曾在過往歲月裡,打拚的典藏藝術照片,其中有兩件男性專屬用品,一個是三彩老坑蜜糖種,子岡牌造形掛墜,陰刻有童子與羊,題名為吉祥如意,此掛件收藏於八○年代,至今有30多年的歲月,是件極稀有的老料三彩翡翠,玉牌厚度約6至8釐米,筆著題上一句話「以愛待人就會生活在愛之中」,期許內心的平靜,修德植福,厚德載福。另有一件男飾公爵戒,筆者也題上一句話「良好的人際關係,誠信、謙虛、寬恕」。公爵戒是將亙古優美的老坑翡翠,用歐風典雅的風格呈現它內儉的韻味,顯現成熟穩健的人生觀念和從容的態度,也是真善美與藝術的融合。生活是藝術,服務也是藝術的窗口,此刻心之所在或許為家為民為國,期許皆以恪守禮運大同篇的禮讚,選賢與能蟬鳴一季德披一世,友心一如國運昌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