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貓眼

鬆脫的香蕉


玉鼎說玉(一八六)


鬆脫的香蕉是爬山間跟一位固定購買的水果攤朋友買的,自己是他們的熟客,由於僅剩兩串,一串較完整,另一串就是買下直直鬆脫的香蕉,現場已落下二根,其餘雖連著蒂頭,但眼看著已開始在鬆脫,由於常見她老公在修補爬山的路,心想若不跟他買下肯定是當虧損的份,人與人的相處,甚至自己做這種高端商品的買賣也都是緣分,有時多為他人思考些,也是很美好心靈的成長與提升,尤其從事藝術創作更是時刻不離一顆赤子之心。此刻天際藍藍的天空,僅留一片大大雪白如木拿礦冰種通透又飄米粒絲狀的雲與蒼翠的山頭,雲展雲舒如畫般,陪伴自己拍拖的晨間運動,台灣這塊土地的居民真好命,今年暖冬時下中部的氣候,猶可常見刺眼燦爛的陽光,日正當中開闊的視野,令人有如小確幸般的陶醉。

適逢一友人的子女來店參觀,隨性翻開藝術館桌曆的題詩,女孩很驚訝竟然翻到自己生日的月份,旁白題詩「能捨能得世間事,與人分享是福心」,她自己也覺得很貼切她目前的心境,由於玉的圖譜是一件厚實又有瑪瑙種寬版的紫冰玉鐲暈有一抹黃翡,對方也正是花樣年華女子,有彩虹般浪漫的臉頰,筆者當下又翻開自己曾經記載另一句提示的話「美的鑑賞是很高境界的心靈活動,而寬恕得心也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難免有許多比較心和不滿足的期待,難免有些冏事,常言道:「相愛容易相處難、相處容易信任難。」就像買賣的氛圍,若非熟客多少也會有些防備之心,正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但若兩情相悅,有緣即是有緣,無緣即是對視也難相識,正所謂的投緣。尤其像藝術創作品就像寶劍般,也是要碰到有能力的鑑賞者。

藝術館進駐台中七期正邁入第二個年頭,過去都以到處參展來推廣,也認識些同好藏家,一談起投緣的玉就笑開懷,而不識者也無緣來親近,就像佛渡有緣人般的心弦。此時看到手提到家的那串香蕉,就開始模仿創意如放在超市根根來賣般的珍貴,切下還可完整帶點蒂頭的三根,放置佛堂,心想是否太無禮,但願菩薩也知我這老孩童的心,紅塵俗事—「福萬般好事肯,德自在一點有良心」,或曰福由天定,但求力行籌事,德從己修必須無愧於心,這是另一組客人也是隨性翻一下藝術館的歷年桌曆籤詩,屬狗的人就翻狗年桌曆,緣份也真的很神奇,看他們打開的那一霎那如獲珍寶般的喜愛,無不增添藝術館另一種文化氣息與樂趣,相信一切是緣份吧!也或許是冥冥中菩薩的眷顧,讓我們與人分享不只有自己風格的藝術創作品,還擁有過去小時候在廟裡那段解籤詩的任務與驚喜,以玉會友陶冶心境,笑笑這份鬆脫中的香蕉,在此豬年新舊交匯之際,祝願大家諸事如意,多施多福,施比受更有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