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貓眼

生命裏頭最美的一抹綠

已更新:2022年4月15日

玉鼎說玉(一九八)


曾經體悟生活的一首樂章,感恩是修行的起站,而利他是修行的終點站,說明在「道」中的恩典。最近又重回「福華」珠寶展,那曾經有自己打拼角落的一隅,也曾是最後結束某段姻緣的回眸。緣分就像天空的浮雲,靜靜來靜靜去,雲還是雲,天空還是天空,抬頭仰望天空飄過的一團雲,是那無語的療傷。人生就像淡飲的一杯生茶,茶湯帶著澀澀的人生味,如若擁有顆溫暖的心,就像在溫杯溫壺下並且掌握沖泡的時間與溫度,茶與水的良好比例,再加上好茶,所謂高山茶的清香,即可沏一壺人生好茶,微帶甘甜生津爽喉,是輕發酵低烘培揉捻的好茶。

 這陣子勤學茶道,伴隨自己走過這段心酸歲月的轉折期,用感恩的心看待一切由來,就可窺見心靈的花朵,如果人生尚未終點,唯有繼續展顏向前,人生中出現在周圍的一切都無法全部擁有,只有經歷、體悟過,才能理解並懂得無所謂失去,只是經過而已;也無所謂失敗,只是經驗而已。用一顆瀏覽寶石的心,去看待人生的得與失、隱與顯,一切都是風景與風情。


 人生的所有際遇,都是讓你學習擁有與放下的心懷,也是一種智慧的提升。感恩心就是為自己點上一盞光明燈,而利他心也就是一盞永不熄滅的光明燈,與任何事物都是如一。最近在偶然的機遇裡,遇有故人之友人,分享該故人的收藏,也入目了自己在卅多年前,所給予此故人分享的老坑料玉獅印,此故人因「故」而身無分文,利其密友度過好年節,因此低價割愛,此刻心裡百般吶喊,所有專業的賞識一切如流水般湍急而隨波逐流,人生難逢知己與知音,擁有一顆赤子心,勝過家財萬貫富甲一方,真誠的愛是那生命裏頭最美的一抹綠,玉與人皆屬因緣,緣起緣滅還自在。此刻,倏然那自己曾經擁有的生澀模糊朦朧的家,再回首驀然已百年身。煙吹起了,我在雲的那一端等候,夕陽落下了,我在天邊等待。


 這對老坑極品翡翠,為何讓自己那麼執著與動容,除了這則感人的故事,最重要就是這對玉獅印老料的翡翠綠色溫度,深邃內斂、剛柔並齊,帶陽色的老坑翡翠是翡翠中的沉香,深綠色又通透度佳,便是極難得的收藏品。筆者當初用姓名學三才(天地人)的模式,上中下一體的美學概念,呈現有古文化特色與時空背景的鑲嵌工法,如今看來也真是扣人心弦的一對典藏品玉獅印。此公婆印鈕,端捷優雅又不遜獅子威鎮八方的靈氣,以期來年(子年)事事如意。此刻,老坑翡翠深邃的綠色溫度,是最美好的一抹綠。


題詩:

人生的價值在於

自我教育與創造 但需「戒貪」


圖說:

冰種老三彩翡翠-玉獅印




bottom of page